世界银行:亚洲面临半个世纪以来最糟糕的经济前景之一

FT中文网消息,世界银行下调了对中国2024年经济增长的预测,并警告称,由于美国的保护主义和不断上升的债务水平拖累了经济,东亚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将是五年来最低的之一。

该银行对 2024 年的悲观预测突显了人们对中国经济放缓及其将如何蔓延到亚洲的日益担忧。

世界银行还将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发展中经济体2024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测从4月份的4.8%下调至4.5%,低于今年预期的5%。

“在一个通过贸易和制造业投资真正繁荣的地区”。  下一个增长关键将来自改革服务业以利用数字革命,”他说。

全球需求疲软正在造成影响。 与 2022 年第二季度相比,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商品出口下降了 20% 以上,中国和越南的商品出口下降了 10% 以上。家庭、企业和政府债务的上升进一步削弱了增长前景。

但 2022 年推出的 IRA 和 Chips 法律——旨在促进美国制造业并减少美国对中国依赖的政策——对东南亚国家造成了打击。 他们对美国的受影响产品出口有所下降。

世界银行表示,在总统乔·拜登的保护主义政策生效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电子和机械出口下降。

相比之下,美国与加拿大和墨西哥等国家的贸易并未下降,这些国家与亚洲地区不同,不受美国补贴所附加的当地成分要求的约束。

马图说:“这些条款所规定的待遇是对那些不能免除当地成分要求的国家的歧视。”

世界银行的数据表明,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总体放缓影响到所有国家,导致需求减少。

忧心忡忡的东南亚国家纷纷展开反击。 印度尼西亚企业批评美国将其关键矿产排除在美国对绿色技术的巨额补贴之外,这是“不公平”的。

印度尼西亚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镍储量,这对于生产电动汽车电池至关重要。 雅加达正在尝试谈判一项条款,使其矿产出口有资格获得与加拿大或墨西哥类似的待遇。

越南的商业游说团体也同样认为,美国应该将电动汽车税收抵免优惠扩大到河内,特别是在两国本月正式升级关系之后。 美国是越南最大的市场,但今年1月至8月的出货量下降了19.1%,而2022年则增长了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