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遭受损失,津巴布韦仍将保留本币并调整计划

津巴布韦财政部长姆苏利·恩库贝 (Mthuli Ncube) 表示,津巴布韦计划保留本国货币,尽管财政和货币当局正在制定新的货币改革计划,但这种货币在一年中的每个交易日都在贬值。

恩库比周六在津巴布韦第二大城市布拉瓦约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将拥有本国货币,永远都会有本国货币,因此我们不可能不拥有本国货币。” “拥有本国货币非常重要,这样我们就不仅仅依赖外币进行交易。”

目前,该国 80% 的商业活动均使用美元。 公民使用美元支付从食品、燃料到药品等一切费用。 恩库比补充说,保留本国货币将有助于南部非洲国家继续实施货币政策。

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显示,津巴布韦元兑美元汇率在 1 月底跌破 10,000 水平后,周五又突破了另一个重要关口,跌破 20,000。 迄今为止,当局尚未采取干预措施阻止人民币贬值,这加剧了当地货币即将贬值的猜测。

津巴布韦的基准利率为130%,是世界上最高的。 当地美元在中断十年后于同年恢复使用后,于 2019 年底重新推出了货币政策。

“只有拥有自己的本国货币,我们才能将货币政策作为宏观政策,”恩库比说。 “我们将拥有本国货币。”

他表示,之所以推迟发布货币政策声明,是因为当局正在与政府内部的专家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就货币改革进行磋商,以寻求他们的“竖起大拇指”。 此前,恩库比曾暗示当局正在考虑使用黄金来支持货币。

“你所说的延误,其实并不是延误。 我们要确保我们把事情做对,”他说。

自今年年初以来,津巴布韦元兑美元汇率已贬值 70%,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

与此同时,该国预计将在 6 月份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运行的一项由工作人员监督的计划。 它将持续12个月。 上个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敦促津巴布韦当局全面放开汇率,警告津巴布韦持续贬值可能对经济增长构成风险。

Ncube补充说,货币问题是货币政策声明将解决的主要症结所在,该国已经实施了其他改革。

“就经济改革而言,房间里的大象是货币,”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