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提出2024年的三种经济设想方案

12月6日,越南计划投资部(MPI)中央经济管理研究所(CIEM)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在河内共同举办的“越南经济脉动论坛”上,提出了2024年越南国民经济的三种情景。

CIEM经济分析和预测部门负责人Nguyen Huu Tho说,在这三种情况下,越南的GDP将分别增长5.5%、6%和6.5%,第一种情况的可能性最大。

该活动以“利用技术促进越南繁荣”为主题,汇聚了商界领袖、学者、专家和政策制定者,深入探讨新技术、工业4.0和数字革命的变革潜力。

经济学家们一致认为,由于今年的内在困难将持续到明年,再加上世界地缘政治形势复杂且难以预测,2024年仍将是经济困难的一年。

因此,货币政策管理并不容易,需要更大的灵活性。

值得注意的是,该研究所指出,胡志明市和河内等传统经济火车头将会放缓,海防、广宁、清化等新兴经济火车头将会出现,但数量和强度都不够。

因此,为了实现2024年GDP的高速增长,CIEM研究小组提出了以稳定宏观经济和控制通货膨胀为重点,更加关注经济增长动力的建议。

专家们还强调,需要改善制度和营商环境,巩固基础设施,为生产和经营实体提供更多支持,促进商品和服务市场。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越南代表Ramla Khalidi在提到中等收入陷阱时说:“技术创新、能源转型和地缘政治战略的转变为越南加速经济转型、为高附加值商品和服务开拓新市场、提高出口产品的复杂性和国内含量创造了历史性机遇。”

越南利用这些机会的能力将对该国在较高收入水平下保持生产率增长的能力产生重要影响,换句话说,就是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高级国际经济学家Jonathan Pincus分享了关于东南亚中等收入陷阱和技术政策的宝贵见解,为讨论提供了全球视角。